主辦機構

Caritas Hong Kong Grace Port - Caritas Miscarriage Support Centre

捐助機構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Charities Trust


Placeholder image

計劃簡介

研究顯示每四至五名孕婦當中就有一名曾經歷失胎,可見失胎情況普遍,但過往本港一直缺少專門支援失胎父母的服務。

此外,受華人傳統影響,失胎很多時是不能說的禁忌,當遭遇失胎時,父母的哀傷及糾結的情緒往往未被認受,或是遇到不適當的回應而帶來二次傷害。然而,失胎問題若未能得到適當處理,對父母的情緒、夫妻及家庭關係有著深遠的影響。

有見及此,香港明愛「恩遇 – 明愛失胎支援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自2021年9月起開啟為期3年的賽馬會「小足.福」失胎支援計劃。


計劃目標

- 為有生育計劃人士提供全面的「備孕」及「產前」護理知識,以助順利生育。

- 提昇大眾對失胎父母的接納與關顧。

- 為失胎父母提供全面、深入及專業的服務,協助他們過渡失胎所帶來的哀痛及糾結情緒、重建自信,回復及增進伴侶間的情感和性的親密關係。

- 加強從事助人專業的同工對失胎服務的了解及知識,推進服務的發展。


服務特色

- 提供公衆教育、活動、小組及個案輔導一站式整全的服務,服務對象可因應他們的需要而選取合適的服務形式;

- 提供面對面/電話/視像輔導,給予服務受眾貼心的選擇;

- 個案輔導主要運用創傷知情照顧 (TICP) 及家庭系統綜合介入模式(I-FAST)

- 結合男士及婚姻服務之豐富經驗;

- 提供性輔導及治療服務;

- 配合多種加強心理靭性及恢復力(Resilience)的活動


服務對象

- 有生育計劃的人士 

- 失胎(自然流產)的父母 

- 從事助人專業的同工 

- 公眾人士



服務區域

新界區

- 如個別非新界區居民或機構有興趣了解及接受本中心服務或轉介個案,歡迎致電2154 1313向本中心查詢。